close

經歷金融風暴後的日本雖是穩健仍難免傷元氣,今年度統計至今遊日中國觀光客將首度超越台灣,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,但在不景氣的年代,更左右一個國家的政治與政策傾向


 



 


誰是習近平?我竟然在日本才認識此人,天皇特例接見,造成日本國內砲聲隆隆;當然向中國靠攏,透過外交、經濟手段能夠成就一個國家最大利益,是解藥或毒藥?其實放諸各國皆然,難不成愛爾蘭、英國、紐西蘭、歐盟都是覺得台灣人和藹可親,才給我們免簽證?


 



 



 


日本年度預算近90餘兆日幣,稅收40餘兆,將發行國債40餘兆,不足部分將賣儲備黃金等方式籌措,龐大的預算壓力,政府必然焦頭爛額,然長遠來看,老年化的社會,日本政府因應對策卻十分明確,鼓勵生育各項育兒減稅、育兒休假、再僱用、保育園補助…等等,保障老年人照護、輔具補助、津貼甚至於再回職場就業等,這些都是一個國家保障其國民基本生活及國力長遠發展的重點


 



 


說得漂亮往往是台灣政治人物的表象,看不到實踐與作法,沒有配套規劃,畫個大餅讓人把選票投入,卻又因換了政黨犧牲不少良善措施政策,只因為聽到「你們做的事,還不是以前我們執政時的政策,了無新意」,就要終結某些政策作法,到底永續在那?創意在那?


 



 


靠自己還是靠別人?日本政府或許該借鏡台灣及美國,那天中國認購日本國債,成為重要債權國,並以觀光經濟讓你成為依賴必需,是解藥還是毒藥?


 



 


走在阪京,心齋橋、嵐山渡月橋、清水寺滿是陸客人潮,讓我錯覺是來到日本還是香港?在我面前一個轉身一口Φ吐在大堰川上,轉過頭把我當成日本人,要我幫他拍張照,當下真是五味雜陳外加臉上三條線尷尬


 


這不是抱怨文,只是職業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人的搓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